close

無聲的讚美


 









 


他應該是一位喑啞人士吧!他總在假日出現、騎著一台單車、第一次進到店裡時、我一如往常的滔滔不絕的介紹店裡的各種咖啡豆、只見他一昧的點頭、也不跟我說他的決定、害我有點尷尬、到最後他就比了比他的嘴巴、又比了比我的咖啡就坐著等他的咖啡了、當時我心裡想著既然無法溝通那我就乾脆按照自己的意思煮了一杯咖啡給他了。


他喝咖啡的眼神很專注、他每次都用很快的速度喝完他的咖啡、我每次問他咖啡好不好喝他總是舉起大拇指對著我比了一個「讚」的手勢、我每次總是對著他會心一笑目送著他騎著腳踏車離去、半年多來、每個休假日幾乎都能看到他來店裡喝咖啡、今天也不例外的到店裡喝咖啡。


同樣靜靜的喝完他的咖啡、到了結帳時、他多付了一百元給我、我趕忙跟他說:先生、你多付一百元了喔!只見他硬把多付的一百元塞回我的手裡並且拉著我指著上次自由時報寮國咖啡希望小學的報導、他指著報紙對著我比了一個大拇指、拍拍我的肩膀就騎著腳踏車離開了。


問題是咖啡先生不代收善款阿、但是遇到這樣的情形也只能破例了、所以到目前為止咖啡先生總共募集到了新台幣100元的捐款。咖啡先生還是覺得要把這件事情公佈出來、咖啡先生不能讓這筆捐款就這樣沉默下去。


咖啡先生一直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在這段時間當中店裡不斷的有熱情的民眾一直打電話來說要捐款、咖啡先生都一一婉拒了、原因是咖啡先生不是一個慈善單位、所以無權代為收取捐款、再者、咖啡先生還是認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而今、迪爾它莊園的咖啡豆也正式在台上市了、如果今年的咖啡賣不出去那麼明年勢必會滯銷、所以要支持希望小學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多多消費迪爾它咖啡才是正確而且長久的做法吧!


在咖啡先生上報以後有掌聲、也有噓聲、不管是掌聲或噓聲、咖啡先生都虛心接受、希望小學並不是咖啡先生蓋的、或許是新聞的標題下的太聳動了吧!真正在做事的人是不會在意一時的褒貶的,咖啡先生有位好友這麼對我說。是阿!這可是一場長期抗戰呢!既然已經做了、那就一直做下去吧!我這麼告訴自己、能力多、就做多一點、能力少就做少一點、做多少是多少。


在今年3月時咖啡先生在寮國的好朋友alan托趙大哥帶了3公斤的麝香貓咖啡、咖啡先生決定要用這3公斤的麝香貓來義賣、所得將全部捐給希望小學、到時候就請各位好朋友來嘗嘗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吧!既做公益又可嘗鮮滿足自己的口福、啟不皆大歡喜。


其實這位喑啞朋友帶給我很大的啟示、他不因自己是殘障人士就自憐自艾、相反的我覺得他很樂觀而且他也很懂得享受生活、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是否更應該樂觀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