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虧的學問


記得剛開始開店創業的時候、老是被笑笨、因為只要來店裡面買豆子的客人喝咖啡都不用錢,親朋好友知道了、尤其是我媽更是為我擔心不已,關心你的人怕你被喝垮、某些朋友覺得你很笨、在背後一直笑你、當然了、客人最愛你、因為即便你只買一磅曼巴、我都可以泡一杯中價位甚至高價豆來請你喝、更有甚者、還有人可以外帶一杯回去喝、所以、當時最愛我的應該是我那些客人了。


凡是做生意的人都想取得最大的獲利、但是身為消費者都是想要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大家都想佔便宜、那誰來吃虧呢?


曾經有一個客人想創業開店、在尚未開店前、她一直來找我問東問西、諸如、如何做生意啦!技術問題如何克服啦!如何訂價!如何…等等那一陣子咖啡先生不只提供諮詢而且還請他喝咖啡、事後她開店了以後、就再也沒來過店裡了,後來、大約過了1年多吧,這位客人跑來跟咖啡先生聊天、一直在抱怨他的客人有多會算、有多機車,再看看我的客人、好像都很阿沙力、還會把店裡當成自己的家、偶而也會帶東西來跟咖啡先生及其他的客人分享。


其實、像我們這種個性小店、你的客群就是店主的縮影、如果你是一個精打細算的人,那麼、被你吸引的差不多就是同類型的人、反之,如果你是一個不計較的人,那麼、被你吸引來的差不多就是比較隨和的人,這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


生意人想賺錢,客人想以最少的錢買到最好的商品,客人跟老闆之間真的只有存在著對立嗎?其實不然、因為買賣之間絕不只有存在著商品的價錢而已、更重要的是商品的價值、甚至於其他的附加價值有無具體展現,每個消費者都想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所以、身為一個銷售者、應該要思考如何把物超所值的東西賣給客人,也就是說,經營者必須站在客人的立場來思考銷售的問題、除了努力尋找物超所值的商品以外,更應該要站在客人的立場幫她解決問題。將立場轉換、盡量做到「就像是自己要買這個東西」一樣~也就是站在客人的立場來銷售商品、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客人買到不滿意或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商品了。


記住~當你在算計客人的時候,客人真的可以感受到你的心計、不用說什麼、那個氛圍自然會讓客人起戒心,當妳斤斤計較的在算計成本算計獲利的時候,你的客人自然比你更會算,因為老實不計較的客人吃了一兩次虧以後他就再也不來消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