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先生LOGO-黑白檔

專心只做一件事~你行嗎?

其實這是老議題了,開店多年來每次都有同樣的問題甚至同樣的案例出現在眼前,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你不是開大店,你坪數有限,一下作吃的,一下搞喝的,其實賺來的錢還不及耗損來的多。

最近有遇到同業跟我說,經營不下去了,其實我早就預知這個狀況了,一般的創業者習慣用加法來開店,但是既然是小資本的開店,經濟規模本來就不大,可是當他生意不好的時候就來思索著要增加什麼品項來增加營業額,通常小資本的店家如果走到加法這條路就代表著生意開始走下坡了,每當看到某某店家在增加品項或是不斷的在做促銷,那就表示氣數正在衰退,有危機了!!

那麼!!在業績無法突破時到底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很簡單,,想想當初開店的想法,像我賣咖啡豆我就只是不斷地在思索如何把咖啡豆做到最好,把品質顧到最好,並且藉由大量購買來降低成本。

什麼!!生意不好了還要大量購買,當然啊!!一個人吃不下來就找同業合購,只要你夠積極購雞婆一定有很多人想搭順風車的,重點是你願不願意當傻子幫人家做白工。題外話啦!!當然了,大家都是聰明人,只有我當過那個傻子,所以傻子累積了非常多的購買經驗,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的經驗值,更交了不少好朋友,你聰明我傻瓜嘛!!呵呵~~

回到正題,大家都知道咖啡先生只賣咖啡熟豆,器材,手沖,時下最夯的義式咖啡在我入行三年後,也就是7年前被我正式捨棄了,那是一塊很大的餅呀!!放棄它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我做了別人不敢做的,所以我活下來了,活的呢!!也算不錯了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重點是我還很輕鬆就賺到錢了(雖然不多),不是我懶(或許是啦!!)而是我從小身體就不好,承受不了拼命三郎式的大量生產的模式,況且到最後算一算真正放到口袋的淨利其實好不了多少,可能是我有抓到了另一種的獲利模式,因此我的身體狀況跟我的業績一樣這幾年來都呈現正成長的比例模式在進步中。

只做一件事真的很難嗎!!是的,真的很難,但是你必須去做,在做的過程中你會損失不少眼前的  利益,但是咖啡先生的例子告訴你,只做一件事而且持續努力的把它做到最好,你就知道,那個力量有多強大了~~

 

後記:想想台積電,阿里巴巴,蘋果等等的大公司不也是靠專注在本業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績嗎?如果你是一家小店就不要學人家量販店一樣,你當不起量販店你也裝不下那麼多的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