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開店初期沒客人,時有業績不過千甚至有連續好幾天業績掛蛋的情況,當時內心的煎熬沒有經歷過的人實在無法感同身受,體會箇中之艱辛呀!!記得當時還發表了一篇名為「~的學問」的文章來描述當時的心境呢!!


算算踏入咖啡業至今10年、創業算起也有8年、後面這兩年才真正算是步上軌道、生活得以無虞、或許安逸慣了、以致這兩年來在事業上並無太大的進展、心裡也散慢了許多,現回想起來真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身邊對我有期待的長輩及朋友呀!!


日前與一位認識快10年的供應商見面、眼見他骨瘦如材兩眼無神、細問之下才得知已經大腸癌第四期了、鬼門關走一遭的他、此次再見、好友話裡道盡無常、看破生死、令人不勝噓噓!想當初咖啡先生也是因躲避壓力為免不堪的身體不支、才勇於轉業另尋他途、所以、自轉做咖啡以來、總報著不俟不求的心態在面對我的客戶,所以我不跑業務,不強求生意,因此在商場上縱有看我不慣之人,也不曾與我為敵,因此非常幸運的是到目前為止還不曾因業務上的利益而在商場上與人樹敵過。


近日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佳格食品公司的報導、內文大約敘述創辦人的低調、每年賺百億的公司不曾打過形象廣告、不做媒體公關、不開法說會為自己公司爭取法人青睞、創辦人只說了、專注在自己的本業、剩下的就交給市場檢驗了。


是的!做好本分、其他的就等著被消費著檢驗、著驗收成果了。這『等』是何等的霸氣呀!這又讓我想起了罹癌得這位朋友跟我說過的一席話、他說:「只要是做生意的人都是想要獲利、大獲利、越大的利益越好、但是利益越大就越需要算計、而在算計的裡面、我們就離人性越遠、這就是業障、所以當你算計到一個程度、福德不足者就會遭到老天爺的報應」。我沒辦法完整表達他的內容、只是這段話讓我心生警惕、因為在從事咖啡以前、咖啡先生就見識到了很多做連鎖加盟的總部如何大展廣告擴展店面、當一個品牌賺飽了、原班人馬再換一個品牌同樣在搞一次、反正虧的是加盟主又不是我。


10年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堅持應該算是對的、只是對於未來還是有些許的徬徨與不安、今年不惑已逾半、據當初的目標10家店還有7家、只是,在不打廣告的情形下要達到此目標定有困難、但我不願用商業的手法來達成自己當年所設下的目標、因為那樣的事業根基不穩、與其快速展店而必須面對志不同道不合的加盟主、倒不如學習當年的孔明結蘆於深山等待劉備名主、司馬懿隱居於市、等曹操赤壁大敗求賢若渴時在投於門下,而後終成大業。


等了10年的我也才等到了兩家店、咖啡先生深知要想成事、必要讓我的店家都能成功存活並賺到錢、如此、縱不打廣告也能吸引人才共創事業、所以,我知道、咖啡先生還是不夠好、因此還等不到人才聚合與我共創事業版圖,套一句佳格創辦人說的:「專注在自己的本業、剩下的就交給市場檢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