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28麗江之旅 1148.JPG

早在幾年前朋友傳了一個西藏天葬的影片給我觀看以後,我就對西藏文化有著非常多的疑惑跟好奇,影片中,天葬師將死者的肉一片片割下來餵食給在一旁虎視眈眈感覺貪婪又噁心的禿鷲食用,看了那影片的確很震撼,因為他與我們傳統上死者為大及保留全屍的觀念背道而馳,所以看完影片後我一直有著深深的疑惑,畢竟不同文化必定有著不同的觀念及作法,所以趁著這兩次赴藏區旅遊的機會剛好可以深入了藉這些迥異於我們觀念做法的民族。
越深入了解越覺得藏人對於生跟死的觀念及做法越覺得這樣比較符合大自然的輪迴及平衡。
不同於漢民族對於生死及個人主義的過於看重,藏人認為人為了生存不得不殺害生靈,因此牛羊及豬肉成為了不得不的選擇,所以即便是喇嘛也可以吃肉的,因為西藏地區位處高原,作物生長不易,但是為了生存而過度的殺戮,所以如果可以在自己死後將自己的肉體奉獻給這些生靈,神鳥(西藏人認為禿鷲及烏鴉是菩薩派下來的使者)不僅可以洗淨罪孽又可以奉獻給大自然.(藏族導遊很阿Q的說我們生前吃動物的肉死後給動物吃至少這樣很公平)
人常自詡是萬物之靈其實這觀念也是一種自大的心態,我們自認為可以掌控一切,所以不斷的以"人定勝天"的思想在破壞我們自己居住的環境,其實這只是一種慢性自殺的行為而已,相較於藏人對於生跟死,環境的利用與回饋,尊重天地萬物,認為人跟萬物都是對等的這些來看,我覺得藏族人對於天地萬物的敬重反而是我們更應該學習的對象~
過去跟人家聊起藏人一輩子只洗三次澡,喇嘛可以吃肉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如果懂得換位思考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就能理解在那種艱困的環境下妳每次洗澡就是冒著凍死的風險的時候你就不會覺得奇怪了,畢竟在高原不容易流汗也沒必要經常洗澡,而且環境也不允許,畢竟如果環境許可的話誰不想舒舒服的洗個熱水澡呢!!
至於喇嘛可以吃肉這件事前面提過高原地區只能種出馬鈴薯及青稞,一輩子只吃這兩種食物肯定營養不良早晚餓死,所以當佛教傳到西藏後形成了藏傳佛教這種奇特的文化,畢竟佛教淨土宗東傳日本後,和尚也是可以娶妻生子的呀!
很多的誤會源自於不了解,我們經常以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以自己的價值觀在衡量別人,這也是一種自私而且自大的心態~我們也經常放大別人的過錯而小看自己的缺失,這些都是內心不夠開闊的原因,或許我們可以從藏族人對於大自然的尊重及宇宙輪迴的觀念學習,或許世上會少了很多的紛爭~
藏族人對於""很小,所以內心相對強大,在旅遊過藏區後我自我反省,我內心的那個""還是相對強大,所以我還是相對弱小,咖啡事業13年來看盡市場業內起起伏伏,有人快速崛起很快殞落,有人蝸牛爬樹越爬越高,有人從沒沒無聞變成大師,卻也成曾經迷失!!
這些都是宇宙運行的一小部分,而跟宇宙比起來我們卻連一顆沙子都不如。
莫忘初衷,是我經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成功不必在我是我正在追求的人生目標,如果不是大家的支持怎麼會有今天的咖啡先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只能是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局,我不斷的再思考要如何讓分店跟我身邊的人都活下去,賺到錢過上好日子,如此我才會活得更好,因為我知道只靠我一個人根本無法活的好,所以我在了解了西藏文化後,我更知道必須縮小再縮小那個內心的我,才能騰出更大的空間去容納更多的夥伴及這個世界。
一趟藏區行總能在我內心多些體悟及感動,或許我上輩子某一世的靈魂曾經在藏人的身體住過吧!!總之我認為學習藏人對於生跟死的豁達,學習藏人對於天地萬物的尊敬,也學習藏人對於生活的態度,將自己的那個小我跟宇宙的那個大我融合在一起的觀念及態度做為我此後的學習對象,也時時自我鞭策,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