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60330_145027 (1).jpg

看到這台烘焙機的人總會發出~!!這樣的驚嘆聲,發出驚嘆聲的可以分為兩種人,一種是懂機器的人,一種是不懂機器的人,後者一看到20公斤的烘焙機總會驚嘆於那麼大台喔!或許一般常看到的自家烘焙店幾乎都是小台的機器,所以某些客人一看到20公斤的烘焙機會發出一聲驚嘆聲也就不覺得奇怪了!!

這是看熱鬧的驚嘆聲,還有另一種驚嘆聲就是懂機器的玩家或者是業者朋友了,當然了,這些人都是懂門道的行家,所以他們發出的驚嘆聲往往都是嘆息而不是讚美。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位准業者的玩家,他一看到我的烘焙機不是波霸也不是瑞琦,他問我:這台機器能炒出好豆子嗎?

他說:我未來開店一定要一台波霸,否則炒出來的豆子不敢賣給客人,我只是笑笑沒有回答他。

期間他跟我聊了很多開店的想法,如何裝潢,如何煮咖啡,地板的材質,天花板的顏色都想好了,我問他,你對生豆了解多少,他說:貿易商那麼多,有錢不怕買不到好豆子。我沉默了,我想你不懂咖啡吧!!

自家烘焙咖啡館越開越多,我經常跟一位遊走各家咖啡館的同業聊到一個現象,就是,現在開咖啡店好像軍備競賽,機器要買最好的,裝潢要最好的,杯杯盤盤要用最好的,可是對於最核心的經營模式,還有對於生豆的掌握並不是很清楚。這讓我想起了日本的米其林三星壽司店創始人小野二郎說的一段話,他說:我經營的是一家最專業的壽司店,我的魚只跟全日最懂魚的魚販買,他們只賣魚,蝦子也是,他們最懂蝦子,而他們也只賣蝦,我的食材供應商都是這方面的專家佼佼者,而我也只賣壽司,我了解我的食材,我相信我的食材供應商,我們建立起很多年的信用,不夠好的他們不會提供給我。

這就是職人精神,在日本並不是每個工作人員都可以稱之為職人的,職人在日本可是一個神聖的稱號呢!!

職人代表的是專業的認可,我從沒聽過一個不懂食材不懂技術只會把工作交給一台很貴很好的機器製作出一個成品就可以稱之為職人的呢!!

不容否認,一台好的烘焙機的確可以烘焙出穩定又快速的咖啡豆,你甚至不需要技術就可以烘出90分的咖啡豆,如果在加上電腦控制那就更省事了,我承認這的確很誘人,但是這樣的烘焙機烘出來的咖啡會有生命力嗎?這樣的咖啡喝起來會有溫度嗎?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的每一鍋咖啡都是經過我的技術及經驗在做微調,所製作出來的、就如同一位熟客說的.他說:每次喝咖啡先生的咖啡都可以知道他在烘這鍋咖啡時的心情。是啊!!烘焙師的心是跟鍋裡的咖啡連結在一起的啊!!與其說烘焙這鍋咖啡用的是技術,我更想說的是,用心~~

這無關乎烘焙機是不是名機,或是你用的豆子是藍山藝妓,而是烘焙師對於每一鍋咖啡的投注及用心,而這些又是架構在烘焙師對於每一支豆子的了解對於機器的掌握度,在風跟火之間取得的平衡,不懂這些你空有百萬名機也烘不出一鍋好咖啡的~~

我的烘焙機有個故事,老師傅花了一年的時間按我的需求打造而成,師父說:我做這台烘焙機虧錢啦!!但是如果可以讓咖啡先生烘出一鍋好咖啡的話在辛苦我也值得啦!!

外觀樸實,沒有百萬名機的耀眼,但是卻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好機,改日在發文介紹一下老師傅的漚心之作,至於要如何達到人機一體操控自如,就待下回分解了!!

下一篇 請看烘焙機正式生產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烘焙機 咖啡先生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