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幾年前有一個機緣到寮國的一個咖啡農場參觀他們的作業與學習咖啡精製處理的技術時有一個讓我畢生難忘的場景到現在都還深深的刻劃在我的腦海,透過與當地人的接觸讓我更了解了生命的意義與甚麼叫知足。


在農場的那幾天我每天清晨都不自覺的跟著當地人一樣早起,當時間與空間都被抽離後、人就會很自然的回想自己的過去,遙想自己的未來。


寮國的清晨很安靜,農場裡的每個人都很快樂、在那裏彷彿一切的世俗都與你無關、當自己看到工人們互相交談快樂的背著工具上工時,我領悟到生命的價值並不是取決於收入,社會地位,名利….等等這些物質的東西時、我整個人豁然開朗於是趁著到山下採買的時候我也順便買了一些小餅乾、糖果等等的一些小零食分送給農場裡的孩子們、就這樣我每天都會習慣在下山採買時順便多帶一些零食、餅乾來分送給農場裡的孩子們,經過幾天的相處後農場的孩子們都會拉著我的手帶我到處看他們的「藏寶處」在夕照下我們圍著一個圓圈,一起唱歌,一起玩遊戲,然後在各自的家長的吆喝聲中各自跑回家,看著孩子們的背影我看到了甚麼叫快樂。


離開農場的最後一天由於行程安排上的問題我無法下山採買,所以當天我只有前一天剩下來的一點零食,心想反正已經是最後一天了不如把出國前夕在便利商店買的兩條維他命C也一起分送給孩子們吧!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雖然連維他命C都發完了可是卻還是有一個小朋友沒有分到,我看到他失望難過的流下眼淚,心急的我因為語言上的隔閡無法讓他知道我不是故意遺漏他讓他沒有糖果吃。


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我突然靈機一動、我發現我手上裝維他命C的外包裝是顏色很鮮豔的裝飾品、所以我就隨手撿了一條麻繩在兩頭各打個結做成項鍊幫她掛在脖子上、一眨眼原本淚汪汪的小女孩跟著一群小朋友蹦蹦跳跳的笑著跑開了。


目睹了這一幕的我當下不禁紅了眼眶。原來快樂可以這麼容易取得、知足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擁有、而且、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位小女生表現出來的全是發自他內心的舉止。單純的擁有、簡單的快樂,那一天,我想了很多、為何物質生活享受遠遠超過寮國人的我們,在精神層面卻不能跟他們一樣快樂?每天汲汲營營的我們在物質生活豐富之後是否就能變得更幸福、每次在店裡看到一些孩子們這個不吃那個不愛時、我不禁在想,生活在台灣的小孩不用為了沒辦法吃到一個維他命C而嚎啕大哭時,究竟是福是禍,如果我們一天到晚都只是為了一點利益在爭名奪利,那人生存在的價值到底還剩下甚麼。


回國後、在寮國的那一幕一直深深的記在腦海,當人們不斷在為了私利在算計別人、當人們淹沒在私己的洪流中時、我想我們需要的是找回那個純樸的年代與知足的靈魂。爭;只會讓自己更難過。或許跨越那道利益的圍欄後、多讓一點才能讓自己更快樂吧!


延伸閱讀


王力宏出發到寮國 呼籲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